南药资源
您当前的位置:
  • ​南药资源​研发中心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南药资源研发中心依托中研所的完整业务模块和雄厚实力,通过承担国家、省和其它企业的研究项目,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技术活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研究开发水平。南药资源研发中心负责人黄勇博士的带领下,组成了外聘专家顾问、 博士、硕士、本科传帮带团队,业务范围包括中药资源规划设计、中药育种栽培、植保与病虫害防治、技术体系、 采收加工与贮藏技术等多方面,主攻南药资源、中药材规范化栽培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

最新公告
  •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 行家把脉,展望未来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产业促进研讨会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打造“电商”平台—开启新篇章!
  • 战略合作┃百肽德携手中研所破浪功效时代,用中国植物书写高品质国货!
  • 重点实验室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助力国产药检仪器设备发展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与车陂小学、志远小学签订科普结对合作协议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农村科技特派员赴秤架瑶族乡开展调研和科技培训
  • 河源药企“湾区”行专家面对面活动在我所举办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荣获2022年度广州市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优胜奖
  • 【中标喜报】中研所中标深圳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项目
种植基地、中药博物馆规划及建设

       牵头组建广东省中药种植行业协会、广东省中草药产业联盟,做了大量调研规划、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的工作。可承担中药博物馆和药用植物园区规划设计,根据建设方对园区的项目定位,设计出布局合理、动线分明、结构合理的规划设计方案。

       可指导中药材种植企业建设中药材种植GAP基地、有机种植基地,包括前期的基地选址、品种选择、种质优选、种植模式、厂房建设等方面的规划指导。同时按照中药材GAP或有机种植的认证管理办法和检查标准要求,指导中药材种植企业的GAP基地、有机基地认证工作,最终完成中药材GAP品种备案或通过有机种植品种认证。


良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与推广

       南药资源研发中心自有药用植物种子种苗规模化繁育基地,可承接药用植物种子种苗繁育项目。同时拥有配套的优良品种选育设施、设备,以及药用植物品种选育种植试验田,可利用引种、选择育种、杂交育种、倍性育种、诱变育种、基因工程育种、细胞工程育种等多种育种方法,有目的地培育优质、高产、多抗的药用植物品种。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与全国药用植物种植、加工、流通企业或基地已建立了合作关系,新品种的推广上有很大的资源优势。


植保与病、虫、草、害防治

       可对中药材病虫害进行鉴定,并针对病虫害发生情况提出合理的防治措施。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推广使用物理机械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此外,也可为企业或个人筛选病虫害生防菌相关的研发工作提供辅助。


种植关键技术及新模式研发与推广

       拥有长期工作在一线指导南药种植的技术专家团队,对南药植物规范化种植技术有深入研究,可根据企业要求开展南药植物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与培训。除此之外,南药资源研发中心在药用真菌栽培上也有丰富经验,可对茯苓、灵芝等真菌类药用植物栽培技术进行相应的研究与培训。


测土配方施肥及田间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测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


质量标准、评价与认证

       根据中药材生产企业各自生产中药材品种、环境特点、技术状态、经济实力和科研能力逐条制定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操作规程(SOP)与标准,同时开展相应的知识培训,包括产地生态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及动态变化说明,种子、种苗质量标准及操作规程,良种繁育操作规程,各项栽培技术措施的标准操作规程,各种田间管理操作规程,病虫害防治操作规程,农药使用规范及安全使用操作规程,肥料使用和农家肥料无害化处理操作规程,中药材质量监控的操作规程,中药材采收和产地初加工操作规程,中药材包装、运输和贮藏操作规程,人员培训及文件和档案管理操作规程等内容


培训、咨询与服务

       南药资源中心有多位资深执业中药师,具有丰富的中药相关知识,经常举办各类中药基础知识科普工作。协助企业或政府举办培训课程,常受邀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讲解中药材栽培技术要点、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林下中药材种植等。


项目联合申报

        南药资源中心作为中研所内的重点研发机构,有资质和能力联合企业和高等院校,共同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从而获得科技资金扶持,实现企业科技资源的再优化,最终提高整体技术层次,增加产品技术含量,促进新产品开发,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科普宣传

南药资源中心建立了药用植物标本收集库和药用植物园,收录品种齐全,标本制作方式多样,可根据要求开展各类药用植物科普教育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