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岭南中药博物馆


        岭南中药博物馆坐落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内。它南望华南植物园、西接龙眼洞森林公园、北靠凤凰山森林公园、东临火炉山。它的主体是原广东省中药研究所的中药标本馆。

        分为部分:特色药材展示厅、常用药材展示厅、中药历史文化展示厅和广东省中药资源生态分布模型展示厅。

        特色药材展示厅收集了地方名国内外珍稀300余种,如珍贵的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牛黄、羚羊角,以及因野生资源枯竭已不允许作药用,但在历史上曾发挥过重要作用的珍稀动物标本,如华南虎已成为本馆重要的藏品


最新公告
  • 神舟十八号发射圆满成功!斑马鱼到底是何方神圣?
  •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 行家把脉,展望未来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产业促进研讨会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打造“电商”平台—开启新篇章!
  • 战略合作┃百肽德携手中研所破浪功效时代,用中国植物书写高品质国货!
  • 重点实验室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助力国产药检仪器设备发展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与车陂小学、志远小学签订科普结对合作协议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农村科技特派员赴秤架瑶族乡开展调研和科技培训
  • 河源药企“湾区”行专家面对面活动在我所举办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荣获2022年度广州市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优胜奖

常用药材展示厅陈列常用药材标本1000余种,是青年学生课上、课余学习中药知识的绝佳去处



中药历史文化展示厅通过中药发展过程中的名人名著、名药名厂以及中药发展过程中的大事件等详细介绍了中药发展近5000年的整个历史流程。

        广东省中药资源生态分布模型展示厅通过“广东省中药资源生态分布模型”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广东省179800平方公里陆地和419000平方公里海洋内中药资源的分布状况,特别是以“十大广药”为代表的广东特产药材的资源分布及蕴藏量现状。该模型的建成开创了国​内首个以实景模型和多媒体技术手段相结合开展中药资源教学和中药科普工作的先例。



整个展厅布局错落有致,风格古朴典雅,通过文字介绍、灯箱图片、实物标本等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药的丰富内涵。

岭南中药博物馆已接待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和青少年。每年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上万人次到基地参观学习、访问交流。同时,本展馆还经常利用现有的资源,组织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如“重要南药生物特性调查”、“广东食品药品学院腊叶标本制作大赛”等。目前,岭南中药博物作为广东省青少年中药科普教育基地为广东省中药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中医药始终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岭南中药博物馆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用珍贵精致的展品充分表现了中华大地丰富的中药物产。我们希望每一位热爱中医药文化的参观者,在此短暂驻足能够窥视到浩如烟海的中药品种之一斑,品味到几千年中医药文化之底蕴,从而激发出参观者无限的遐想,并带给参观者精神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