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从数字看河北中医药工作“十二五”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 发布者:pmod7666a | 发布时间: 2015-05-25 | 1900 次浏览 | 分享到:
  “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将中医药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中医药产业列入全省重点发展产业。省中医药系统强力推动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有效解决了长期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全省中医药工作成绩显著。  
  
  逾九成乡镇卫生院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五年来,我省实施了省中医院三年倍增计划,并争取中央资金近10亿元,新建或改扩建62家县级公立中医院。中医医疗机构床位达到3.8万张,新建国家、省级重点中医专科280个,12家中医院通过“三甲”评审,89家通过“二甲”评审,2015年诊疗人次1895万、出院人次111万,公立中医院的中医药服务量和特色优势日益凸显。同时,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2%的乡镇卫生院、81%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9%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近万名实用型中医药人才活跃基层
  
  坚持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科技研究成效显著。五年来,河北中医学院实现独立建制,并作为省属骨干大学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实施共建。1人当选“国医大师”,填补了我省空白。新建了70个国家和省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7个国家重点学科。实施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杏林千人培养工程、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养等项目,培养了136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85名优秀中医临床人才、70名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以及近万名基层实用型中医药人才。中医药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建成了36个国家和省级中医药重点研究室,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7项省科技进步奖,有79项课题列入省科技厅计划项目。 

  全省规模以上中药生产企业达85家 

  中医药融入经济社会全局,中医药产业迅猛发展。五年来,我省出台了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中医药产业被纳入全省重点发展的12个优势产业,谋划实施了安国中药都建设重大工程,核心项目数字中药都将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强化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和品牌化种植,种植面积达173万亩,万亩以上生产大县35个,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省规模以上中药生产企业达85家,2015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利润22.5亿元,在全省医药工业中分别占24.6%和28.5%。  
  建成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4个  
  大力弘扬河北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五年来,我省深入挖掘和利用中医药文化资源,建成了4个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百院千场健康大讲堂活动,广泛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方法。组织了三届冀港澳台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发展大会,两岸四地中医药文化交流合作活跃。华北理工大学在匈牙利创办了中医孔子学院,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国际中医养生保健文化交流基地成为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  

  中药产业迎来黄金期 中药企谁能笑傲江湖 

  2016年2月14日,国务院第123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是继09年4月出台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若干意见后,国务院又一次就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战略规划颁布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把中医药列为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是党中央、国务院希望在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具体体现。  
  《战略规划》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要切实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促进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发展,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  
  二、要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和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  
  三、要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加强中医药理论方法继承,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技术挖掘,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  
  四、要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完善中医药科研评价体系。  
  五、要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  
  六、要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  
  七、要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  
  当前中药产业规模巨大,交易非常活跃。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草药行业的产值达到1642亿元。棕榈投资中药农业项目经理陈泉认为,中药产业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预计到2016年产值会达到7100亿元,所占比例将占整个医药市场产值的三分之一。同时整个市场对中药的需求也非常庞大。根据中研普华的数据,2014年我国对中草药的需求量为290万吨,到2020年需求量将达到670万吨。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中药产业面临非理性增长的问题。根据棕榈投资的数据,2009年我国中药的种植面积是1771.5万亩,到2014年已经达到3046.5万亩,但与此同时,优质原料仍然缺乏,对野生资源的破坏非常严重,对中药原料质量的控制成为行业痛点。  
  对此,私募人士表示,看好产地综合体的中药管理模式。陈泉介绍,棕榈投资目前已在广东、安徽、吉林等中药产地建立了一些小型综合体,其主要职能包括种植管理、仓储、加工、信息,以及自控管理。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所长曾庆钱表示,目前对中药种源的保护已经到了投资窗口期。多年来对林业的破坏导致中药品种缺乏,他呼吁建立完善的品种管理体系,有助于优质品种的选育繁育。  
  太安堂董秘陈保华认为,在专业化、标准化的中药种植方面,投资机会非常大。“中药的种植要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流程,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温度、统一的方法,种出来的中药质量也均衡稳定,在向药厂供料过程中,议价空间才能很大。” 
最新公告
  • 神舟十八号发射圆满成功!斑马鱼到底是何方神圣?
  • 助力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潮药食预膳共创联盟启动
  • 行家把脉,展望未来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产业促进研讨会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打造“电商”平台—开启新篇章!
  • 战略合作┃百肽德携手中研所破浪功效时代,用中国植物书写高品质国货!
  • 重点实验室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助力国产药检仪器设备发展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与车陂小学、志远小学签订科普结对合作协议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农村科技特派员赴秤架瑶族乡开展调研和科技培训
  • 河源药企“湾区”行专家面对面活动在我所举办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荣获2022年度广州市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优胜奖
  • 【中标喜报】中研所中标深圳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项目
  •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聘任西村一郎为特聘研究员
  • 医易同源,广结善缘 -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举办李祖瑜教授受聘仪式
  • 中研所顺利完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抽检服务
  • 中研所参加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